2025-03-07 03:08 点击次数:141
1963年那会儿,南京军区一共有7位政委,而且都是当家的头头儿,他们分别是柯庆施、唐亮、江渭清、萧望东、江华、李葆华和杜平。
杜平现在担任的是第七政委的职位,他最近才从沈阳军区那边调过来。沈阳军区那边政委有不少,但大多数都只是个名头,他们其实都是各省直辖市的大领导,像柯庆施、江渭清、江华、李葆华这些人,他们平时都不插手军区的具体事务。
那时候,军区里就只有唐亮、萧望东和杜平三个人在挑大梁,管着事儿呢。
1964年的时候,唐亮就退休了。到了1965年,萧望东被调去文化部当上了副部长,那之后,军区的工作就主要由杜平政委来挑大梁了。
他和许世友一起合作了十年,时间是从1963年到1973年。特别是从1965年开始,军区里的大小事务,基本都是他们俩在挑大梁。
要说以前那会儿,许世友是正兵团的大官,杜平呢,就是副兵团级的,算得上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。到了1965年,军队里头都改成按行政级别来算了,许世友就成了5级干部,杜平则是6级。不过啊,这级别改了,可他俩干的活儿还是各有各的不同,职务上并不冲突。
他们俩,一个是军区的头儿,也就是司令,另一个呢,是军区的政委。杜平有这么个说法:他说啊,他和许司令虽然官职一样大,但他心里头,始终把许司令当成是比自己高的领导来尊敬。
说真的,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。
许世友在军区里头,那是党委书记的大角色,并且他还是江苏革委会的一把手,也就是主任,外加第一书记的头衔。杜平呢,则是省委的书记。不管是在军区里做决策,还是在地方上管事,许世友都是那个最后拍板,说了算的人。
1973年12月份,为啥大军区那8个大司令员都被调了呢?上面领导觉得吧,有些司令员在一个地方窝得太久了,可能就变得不太灵光,政委呢,也没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。
许世友大佬1952年开始就在南京干活了,他做的是华东军区副司令和南京军区司令的位子,这一待就是21年。杨得志呢,他在济南那边工作了挺久,说是18年但其实有17年。韩先楚则是在福州,一口气干了16年。还有陈锡联,他在沈阳军区也是老资格了,待了13年呢。
说起来也是,就像杜平讲的那样,他这个政委和司令员的位置,其实不太对等。可能是出于尊敬吧,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。反正啊,上级也觉得有些军区政委的作用没那么大,可能就是这个原因。所以后来才有了大军区领导的对调。
许世友要去新岗位报到时,杜平政委还有第一副司令肖永银特地坐飞机,一路把他送到了广州。本来呢,人家还想让他们在广州多待两天,好好玩玩,可没想到,上面一个电话打过来,说他们得赶紧回去。为啥呢?因为南京军区那边新司令也到岗了,不能让人家新司令等着啊,那多不合适。
按杜平他儿子的回忆来写啊:杜平啊,他老是对许司令的脾气性格挺上心的。在那些不容易的日子里,他硬是挺身而出,保住了许司令在军队里外的威望,大力挺许司令的工作,就算自己吃了亏、碰了壁,也从来没抱怨过半句。杜平他讲过,一个领导班子,领头的人只能有一个。
许世友走了之后,杜平就继续留在军区主场干到了1975年。后来,他身体不太行了,就主要在家休养。上面呢,就让廖汉生来当政委,加强一下政治方面的工作。到了1977年,廖汉生又被提拔成了第一政委,不过杜平还是政委。时间一晃,到了八十年代头几年,杜平也就从那个位置上下来了。
#深度好文奖励计划#